English

港警徒步上北京 获赠百万为助学

2000-06-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大奎

2000年2月20日,凌剑刚开始了他徒步上北京的行程,他此行是为了募捐以救助内地失学儿童。在香港,凌剑刚有份受人尊敬的职业,他是香港警察训练学校的教官、香港警务处高级督察。

他将用103天的时间徒步走完香港至北京天安门再至慕田峪长城的2800公里路程。

早在2000年初,凌剑刚通过朋友告诉朋友的形式,悄悄地联系愿意献爱心济贫助学的人们:他行走一公里,人捐一元港币;走完从香港到北京慕田峪长城的2800公里,人捐2800元港币。经过一个多月的相互联系,共有382位朋友被感动愿支持这次爱心行动。

为了这次行动,凌剑刚自1997年7月20日开始,近三年没休过一天假。香港高级警督每年41天假期,到2000年2月20日,凌剑刚共积存了103天假期,便急急忙忙踏上去北京的路。

他对内地助学的行动起源于一次考察。1994年7月初,凌剑刚陪同香港数十名教师和学生到广西山区农村学校考察,看着那风中飘摇的校舍和失学的孩子们,他被震撼了。

回到香港,凌剑刚开始为救助贫困失学儿童奔忙。1997年香港回归前,他就曾联合24人“行路上北京”,募到2000多万元港币捐款,在内地贫困地区建起了20多所希望学校。香港回到祖国怀抱之后,凌剑刚决定等到2000年到来时,他一个人行走上北京,真正做一次苦行僧,感动他人捐款救助失学儿童。

一路行走,辛苦劳累可想而知。但凌剑刚一想到他每行走1公里,就有382元港币可以救助贫困学生时,心里便会轻松起来;想到自己走完这2800公里,内地失学儿童就将得到100多万的捐款,凌剑刚气力倍增。

从广州到长沙,岭陡山高,107国道蛇一样盘旋山间。凌剑刚是愈走愈难。在阳山一段10多公里的上山道上,凌剑刚直走得精疲力竭,腰酸腿疼。已到了中午12时,却前不挨村,后不着店,饼干吃完了,水也喝光了,太阳炙烤得浑身汗水浸湿了内衣。有好多次,凌剑刚想停下坐地歇一歇,但他不敢,他怕一坐下再也站不起身。

5月14日凌剑刚走到了石家庄市。记者见到了凌剑刚,个子不高的凌剑刚面部被阳光晒得黝黑,长途跋涉的他略显疲惫,但明亮的双眼仍炯炯有神。

记者问凌剑刚用这种近似苦行僧的方式感动别人的捐资助学可行不可行时,他说,他知道这不是最佳方法,但却是有效的方法,他一个人累点儿苦点儿,内地许多失学儿童就幸福地坐进教室。

“是爱就得付出。”凌剑刚说完,快意地大笑起来。

(《人民公安报》2000.6.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